2008/09/03

[阿虎]送養

美少女小虎
作者/Miffy
攝影/陳老大
時間/2006年

牠是小虎,是我第一次上台中市可愛動物園時,搖著尾巴對我打招呼的狗。


我第一次在幼犬區見到小虎時,牠非常可愛、有精神。牠清秀的小臉總是會很熱情的對每一個走到他面前的人搖尾巴、開心的吠叫,而且我對虎斑狗又有一種莫名奇妙的喜愛,因此,我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九月前的每個星期六,我都會固定上園區清掃,我的工作幾乎都是在貓屋裡為主,一來是因為我對貓狀況的掌握能力比較好,二來是我每次去成犬及幼犬區都會忍不住難過得掉眼淚,但是我偶爾還是會去幼犬區看看小虎的狀況。

就跟一般的小狗一樣,小虎剛開始非常健康,因為園區飼料差、高風險傳染病的雙重壓力下,牠越來越虛弱。三個星期後,牠已經呈現虛脫狀態,並且瘦骨如柴的卷縮在角落;當我輕輕的叫喚小虎的名字時,已經沒有體力移動身體的牠,還是慢慢的搖著尾巴勉強走到我面前。這時,牠的腳顯然因為長期的營養不良而行動困難,也因為感冒拉肚子叫不出聲。

我哭了,無法克制情緒的哭了。


當天我馬上拜託陳老大將牠帶出來。所幸,小虎住院兩個星期,在醫生細心的照料下康復了。剛到家時,牠行動不良的後腳還沒有完全復原。不擅長教狗的我,在不得要領之下,只好將牠關在籠子裡,只有早晚出來上廁所時才能順便運動一下。在牠大約四個月大時,小虎突然急速掉毛,帶去醫院診斷的結果,罹患了毛囊蟲症。很幸運的,在經過幾次藥浴與服藥下漸漸改善了。後來再經由朋友介紹將飼料改為莫比成犬飼料後,牠的皮毛便更加濃密有光澤了。


聰明的小虎在我這個不擅教養狗的半調子中途半年的照顧下,學會了坐下、在籠子外大小便、不亂叫,而且從以前到現在,僅有的兩次搭摩托車去公園玩,牠也會在散步的過程中乖乖跟著主人,認真的坐摩托車(但是還是要注意,畢竟只有兩次)。小虎現在大約八個月大,體重在十公斤以下,屬於小型虎斑混種土狗。牠也已經結紮,注射過七合一與狂犬病疫苗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牠有輕微的疝氣,嚴重時有必要開刀處理。



如果每隻不幸殞落生命的貓、狗都會到天堂幸福永久的話,我想,是我打斷了小虎在年紀小小就當小天使的機會。

因為我的能力有限,所以我只帶了小虎出來。生命,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才會發生,不該處於不平等的對待上。我並不想也不能扮演上帝,那太沉重了,我只想讓我遇到的那一小部分動物,能以牠合理的方式生存著。對於這些小生命,我們要以尊重、祝福的角度來給予祝福,而不是一昧的撲殺。

生命的存在是由自然萬物共同決定的,並不是人類,更不是一輩子寄望在山上安身立命的那一群尸位素餐的公務員。小虎用它天真的生命,教我堅強、珍惜、真誠,牠會用牠最最最珍貴且獨一無二的生命,來與你的人生共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