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28

[看見天使]只要公平 兄弟擺平

文/朱台翔

哥哥一歲多就不用奶嘴,兩歲多就不再用奶瓶了,但三歲半的時候,來了一個弟弟,這一下陳封的舊夢又會被勾起來嗎?媽媽做了特別的決定:也為哥哥買了新的奶瓶和奶嘴;同時宣布了新的「口號」:弟弟有的,哥哥也都有!

一開始,每天早上,媽媽也為哥哥泡一瓶牛奶;他總是吸了幾口之後,就把瓶蓋轉開,咕嚕咕嚕地喝個精光;奶嘴呢?綁條繩子甩著玩,有這麼個東西很高興,但似乎不必像弟弟那樣「吃」它。

幫弟弟換尿布的時候呢?也讓哥哥躺在旁邊;媽媽跟弟弟說一會兒話,也會用同樣的口吻跟哥哥說一會兒。但哥哥只肯躺一下下,就翻身起來跑去玩了。

往後的日子裡,不管他們長到多大,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一人一份,內容可能不同,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;東西也不見得會一樣多,而是看個人的需求:像是哥哥幼稚園去郊遊要帶點心,弟弟在家也會有一份,但哥哥可能有六、七樣。

等弟弟大一點了,媽媽就授權哥哥分東西;偶爾她覺得分得不是很妥當,就私底下跟哥哥說:「如果分得不公平,他以後不相信你、不尊敬你,你損失得更多。」

由於不需要爭,兄弟之間反而會讓來讓去:像是弟弟知道自己吃不完兩個橘子,就會選比較小的那一個給自己,大的留給哥哥吃,純粹是自然而然的:既然自己不需要,理當就分給別人啊!

他們感情的好是少見的:國中小的時候,還每天一起洗澡,在浴室裡玩水、玩玩具;有的時候哥哥趴在床上看書,弟弟就趴在哥哥身上,看同一本書,或一塊兒唱歌、聊天。一直到現在上大學了,兄弟倆兒竟沒有吵過架。

◎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/ 家庭親子版2012-05-28



3 則留言:

  1. 只要公平
    我贊成這樣的教育方式
    但奶嘴~不用了
    却因為公平起見,再用
    對3歲的哥哥牙齒的發育並不是太好的方法

    家裹有2個以上的小朋友
    不分男、女、長、幼
    要做到公平,很難
    (我自己覺得公平,小朋友可不認為)
    但還是要盡力去做~
    我都是跟蘋果米2千金說
    妳們兩個都是從我肚子裹很艱困才生出來的
    媽咪不會偏心,會公平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妳們兩個都是從我肚子裹很艱困才生出來的
    媽咪不會偏心,會公平

    從字面能感受到小鹿這樣說的態度很認真
    孩子有被重視的感覺
    我喜歡這個說法
    謝謝小鹿分享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