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9/23

[媽媽的故事]退化性關節炎


  媽媽,農人,種植蓮霧,現年70歲,退休。

  50歲,媽媽始出現膝蓋疼痛的症狀,蹲式如廁沒辦法順利站起,上下樓梯無力。

  至骨科就醫,醫生對膝關節腔內部施打類固醇注射劑來減輕疼痛。起初,就醫一次可以減緩疼痛一年,然而,隨著年齡增加,疼痛的頻率越高,就醫施打類固醇注射劑也更頻繁。四年前醫師改採雅節關節內注射劑ARTZ/ARTZDispo,中央健保局對此規定的適應症是:經保守治療及一般藥物治療均無效後,至未達需置換人工膝關節標準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患者使用,其用法用量為每周一次,一次一支,連續五周為一療程,且每年不得超過二個療程。(註:類固醇注射劑會造成膝關節軟骨加速退化。)

  同樣地,新療程的第一年讓媽媽有了較正常的生活,只是才第三年,療效開始縮短,為了等到規定的下一次療程,經常飽受疼痛紅腫之苦,第四年更是越加嚴重,醫生笑著說:「快了!快了!」意思是離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日子近了。

  以往對媽媽的病痛不甚了解,以為有爸爸帶她去就醫就夠了。日積月累,見她行動越來越困難,一旦需要爬高走低,就得靠雙手扶腳來移動,雖不忍心卻也束手無策,再怎麼說都已認真地就醫了。爾後,我有幸體認正確攝取營養的驚人效果,在營養學的課堂上,得知退化性關節炎和水分、均衡營養、大腿肌肉、體重,有著莫大的關係。我開始提醒媽媽喝水,也對著她說:「你欠營養。」她的反應如常人一般說:「呵!我這麼胖還說我欠營養?」胖等於營養夠,對長輩來說這觀念一時是很難打破的。相隔兩地,我只能透過電話要她多喝水,也不忘說上一句:「你欠營養。」

  直到今年過年回家,見媽媽的樣子,我的心更疼了起來:媽媽老了好多,而且膝蓋痛得不聽使喚,致使無法敬天禮祖。在我看來,這事非同小可:身體的疼痛奪去了她精神的依靠,當身心都受創,往後的日子怎麼過?

  我苦口要她補充對的營養食品,改變早餐食用前晚剩菜飯的習慣,媽媽終於允諾。就在2月17日開始她均衡營養的第一天,直到現在已然成為新好習慣。未來是福是禍,在乎現在的選擇,唯有改變,才能轉危為安。此時,媽媽不只是想要,而是一定要,她做到了。

  如今,媽媽的膝蓋不再疼痛、不需他人攙服或用雙手抱膝移動腳步,能正常做家事,能上下樓梯,也有能力去散步,元氣十足。寫下媽媽的故事是為和同受退化性關節炎之苦的長輩分享──營養的力量,您也可以這樣遠離疼痛、遠離置換人工膝關節的命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